台東有民眾接到詐騙集團簡訊,假裝是好朋友要來借錢,但詐騙伎倆早被識破,而且民眾自己剛好是經營金紙店,就一時興起將計就計,先是假裝要匯款2萬元,接著把冥紙的照片傳給對方,還貼心的問對方夠不夠、觸他霉頭,機警的反應讓詐騙他的人立刻已讀不回。

拿出2大捆的冥紙,開金紙店的李老闆笑得好得意,因為他用這些紙錢戲弄的詐騙集團,好友的通訊軟體遭到盜用,這天突然傳來需要2萬元、說人在大陸需要幫忙,李老闆直覺是詐騙,還問說要轉去哪裡,一聽到要去ATM轉帳,老闆的反應很淡定。

金紙店李老闆:「昨天剛好工作做完,覺得很無聊,我在做這行有的是冥紙,詐騙說他要錢啊。」

接著問要不要看交易明細,這時李老闆就把這捆2萬元冥紙拍照回傳,還不斷問「夠嗎?幹嘛不回?」這邊還有很多,最後詐騙集團似乎知道踢到鐵板,而已讀不回。

金紙店李老闆:「因為一般常識就想說不可能用LINE來借錢,再好的朋友也不會用LINE來借錢,如果要也會用電話跟你講或親自跟你借。」

類似反將詐騙集團的案例,之前在高雄也有一名聰明女子用甜言蜜語騙到要詐騙他男子的證件,還說「終於讓你上鉤,現在就到警局備案」,最後一樣讓詐騙男嚇得已讀不回,用通訊軟體借錢已經是詐騙集團慣用的伎倆,民眾只要多一分查證,想要得逞幾乎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