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融資借錢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再創新高!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企業赴中投資匯出一一四○億元新台幣,為史上最高;尤其,上半年投資中國收益為七六三億元,但匯回台灣只有四十四億,等於上市櫃公司在中國賺的錢,僅五.七%拿回台灣。

金管會昨公布最新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概況,首先,去年一整年,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金額僅八一二億元,但今年上半年才六個月,金額已衝破千億大關、高達一一四○億元,不僅是歷年同期最高,全年投資金額也篤定寫下新高。顯示台灣招商未必有成,但投資中國熱潮已熱到發燒。

若進一步比較「投資收益」與投資收益匯回金額,上市櫃企業上半年赴中投資收益有七六三億元,但實際將資金匯回台灣的比例,連六%都不到、僅四十四億元;也就是說,今年上半年國內企業在中國每賺一百元,匯回台灣的不到六元。

如以上市櫃公司歷年累計投資中國來看,截至今年六月底前,金額達一兆○四六三億元(不含透過第三地轉投資中國),歷年累計投資收益匯回國內為九二九億元,比例為八.八%。因此,從官方帳面數字來看,台商在中國賺一百元,匯回台灣只有八塊多,「若加入透過第三地轉進中國的金額,投資與匯回比率將會更低。」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上市櫃公司收益沒匯回,通常是留在中國繼續投資,可持續為公司創造更多獲利。

不過,台灣智庫董事吳榮義指出,台商大舉前進中國,不僅使國內產業空洞化,降低就業機會,造成薪資成長停滯,即使有賺錢,也僅非常低的比例願意將收益匯回台灣;他強調,從各種數據顯示,馬政府高舉兩岸經貿開放大旗,只是刺激與鼓勵台商繼續加碼投資中國,讓國內經濟面臨更大衝擊與考驗。

此外,許多企業在台灣向銀行融資借錢,再到中國去投資,除了不把錢匯回,連稅也課不到。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就表示,因為企業在中國的子公司為獨立法人,所以只要不把盈餘匯回國內,就無法課到任何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