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借錢 利率差很大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手中保單各類都有,但是用哪一張跟保險公司借錢最划算?得視你投保當時保單預定利率而定。至於可以借多少,則須看投保多久。目前整體保單借款利率在3%至9%不等,差距不小,民眾最好先向保險公司詢問自己保單借款的利率和額度。

目前保單借款利率的訂定原則,傳統型保單主要還是根據當時投保的保單預定利率而定,例如保誠人壽在壽險公會揭露的利率水準,就直接標示依據保單生效年度別而定,包括89年12月以前6.9%、90年1月至91年12月31日5.5%、92年1月以後4.5%。可見越早投保雖可以借到比較多的金額,但利率上不見得較吃香。

至於傳統型保單和投資型保單相比,壽險顧問指出,通常終身壽險保單可借到較多額度,而這幾年因為投資環境不佳,以投資帳戶價值的一定比例作為保單借款上限的投資型保單,可能無法借到太多金額。

另外,利率變動型年金因為保單借款利率也跟著市場利率走,是目前相對各類險種,借款利率相對較低的。例如中國人壽以該利變年金當月的實際給付利率加1%來作為保單借款利率的標準,富邦人壽也以宣告利率加1%當作依據。國泰人壽甚至直接將今年一整年利變年金的保單借款利率訂在3%~3.5%。

而相對保單借款利率較高的,則屬於外幣保單。例如南山人壽傳統型(美元保單)的借款利率,主要參考產品特性及類別、再衡量市場利率變化調整,目前上限9%,下限6.5%。富邦人壽傳統型外幣商品則以保單預定利率+2.5%來訂定,一樣借款利率下限不得低於 6.5%、上限最高不得逾9%。

民眾可透過壽險顧問或是請保險公司試算自己所有保單的借款利率水準和額度,再決定用哪張保單來借錢最划算。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以及多元化的票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