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留法的烘焙師

| | | 引用 (0)

在五星級飯店不支薪打工2年,借錢留法2年後返鄉在鄉下小鎮賣法國麵包,32歲的留法烘焙師謝政沂屢敗屢戰,終以獨家手藝走紅,烘焙出屬於自己的天空。

花了8年 走入烘焙世界

謝政沂束起披肩長髮,身著法國西點名校雷諾特的純白廚師服,俐落的灑下進口配料,學的是資訊,花了8年走入烘焙世界。

謝政沂大專畢業半年,在親人引薦到五星飯店西點部當不支薪學徒,每月靠家裡支應的6千多元生活,2年後,飯店師傅認為該出去闖盪,浸淫在糕點世界的謝政沂決定到巴黎朝聖。

不會英法語的謝政沂,靠著父母張羅的旅資,獨自走上異國烘焙路。

語言不通在陌生城市吃盡苦頭,他咬牙苦撐,因為這是他選擇的路,總共花2年時間才通過學校考試,拿下證照回台,原以為苦盡甘來,沒想到挫折才剛開始。

先後在高、北等知名烘焙坊工作1年,他返回故鄉從工作室做起,2年前在潮州開了一家法式烘焙坊。

他堅持採用天然食材,寧可花10幾倍價錢購買天然香草粒,也不願買現成的香草粉,手製4、50款低油、低糖、低熱量的糕點,道地的法式麵包與傳統台式或日式口感不同,加上接連碰到毒奶事件與金融風暴,讓麵包過剩,只好送給福利機構或寺廟吃。

堅持做出最美味歐式麵包,但成本高的健康麵包不敵香甜花俏的傳統麵包,謝政沂信心一度動搖,父母索性將他的麵包「外銷」到高市擺攤半年,卻大受歡迎,主顧客一句,「一天沒吃到你的麵包就會想念。」,潰散的信心再度凝聚,在全家人力挺下,謝政沂闖過一關又一關。

謝政沂說,法式麵包重在麵包本質,吃起來外酥內軟,酒釀桂圓麵包經過半年改良,光是發酵就花6小時,現在已是招牌麵包,每天最早被搶購一空,另外,雜糧麵包、香草天空或法國棒都是美味,無論哪種口味,唯一堅持就是要賣「能帶給人幸福」的麵包。

男子賴帳借錢不還 寧多花錢打官司

| | | 引用 (0)

54歲男子洪瑞發到小吃部找小姐坐檯喝酒消費,不但向店家借錢發小費,還冒用他人的名字簽帳共1萬3950元,事後賴帳不還,寧可花4、5萬元請律師跟店家打官司,昨天被彰化地方法院判刑5個月,如易科罰金共需15萬元。

判決書指出,住和美鎮的洪瑞發前年3月12日凌晨,身無分文,獨自到彰化縣秀水鄉1家小吃部消費,一進包廂就跟服務生套交情,聲稱經常跟秀水鄉某家具行的老闆一起來消費,聲稱要發小費給進來坐檯的小姐,開口向店家借錢5000元。

洪瑞發喝酒唱歌,樂不思蜀,事後結帳共1萬3950元,他表明身上沒帶那麼多錢,讓他先簽帳,過幾天就拿現金來清償,還一再強調他跟某家具行的老闆很熟。店家無奈,同意讓他簽帳。洪瑞發署名「黃鉦祥」後離去。

事後店家發覺上當,四處打聽,才查出洪瑞發的真實姓名而提出詐欺和偽造文書的告訴,檢察官偵查起訴。

英超球團的借錢事件

| | | 引用 (0)

繼楊家誠後,再有一名來自香港商家成為英超班主。手持英國護照、公司以香港為基地的尼泊爾裔商人錢禮,接管頻臨破產的樸茨茅夫,成為該會今季內第四任班主。

錢禮合辦的公司Portpin曾借貸一千七百萬鎊(約二億一千萬港元)給上一任樸茨茅夫班主法拉積,後者未能如期還款,故錢禮履行合約條款以股抵債,換來九成樸茨茅夫股權,成為今季以來第四任球會班主。他發表聲明表示:「Portpin借錢予樸茨茅夫大筆資金,以確保球會未來發展,往後也會以球會最大利益來運作。」

接手樸茨茅夫後,錢禮首先要面對下周三涉及七百五十萬鎊欠稅的訴訟,被判敗訴便很可能申請清盤。不過,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錢禮的Portpin公司並不打算長期營運球會,只希望重整球會後再轉售圖利。